Wednesday, October 30, 2013

Chinese phrases-Traveling

你喜欢旅游吗?
ní xǐ huān lǚ yóu mā
Do you like traveling?

是的,我刚从苏格兰回来。
shì de wǒ gāng cóng sū gé lán huí lái
Yes, I've just come back from Scotland.

你怎么去的?
ní zěn me qù de
How did you get there?

我坐飞机去的。
wǒ zuò fēi jī qù de
I got there by plane.

你去参观了哪些地方?
nǐ qù cān guān le nǎ xiē dì fāng
Where did you visit?

我只有时间去爱丁堡。
wǒ zhí yǒu shí jiān qù ài dīng bǎo
I only had time to visit Edinburgh.

你喜欢那儿吗?
ní xǐ huān nà er mā
How did you like it?

那儿棒极了。
nà er bang jí le
It's fantastic.

你为什么去那儿?
nǐ wèi shé me qù nà er
Why did you go there?

我出差到那儿。
wǒ chū chāi dào nà er
I went there on business.

你在那儿有朋友吗?
nǐ zài nà ēr yǒu péng yǒu mā
And do you have friends there?

是的,很多。
shì de ,hěn duō
Yes, a lot of friends.

你一定玩的很开心。
nǐ yí dìng wán de hěn kāi xīn
You must have enjoyed yourself.

是的,我还照了好多照片。
shì de ,wǒ hái zhào le hǎo duō zhào piàn
Yes, and I took many pictures.

让我看看。
Ràng wǒ kàn kàn
Please let me see them.

Chinese phrases-Decisions

由你決定。
Yóu nǐ jué dìng
It's up to you.

你说了算。
nǐ shuō le suàn
You have the final say.

她坚持说那没关系
tā jiān chí shuō nà méi guān xì
She insists that it doesn't matter.

他已决定辞去他的工作。
tā yǐ jué dìng cí qù tā de gōng zuò 。
He's made up his mind to quit his job.

我决定不卖房子了。
wǒ jué dìng bú mài fáng zǐ le
I've decided not to sell the house.

我決意要走了。
wǒ jué yì yào zǒu le
I'm determined to leave.

你决定了吗?
nǐ jué dìng le mā ?
Have you decided?

不,还没有。
bù ,hái méi yǒu
No, I haven't decided yet.

我改变心意了。
wǒ gǎi biàn xīn yì le
I've changed my mind.

还没决定。
Hái méi jué dìng
It's still undecided.

别在犹豫了。
bié zài yóu yù le
Don't hesitate any more.

请给个明确的答复。
Qíng gěi ge míng què de dá fù
Give me a definite answer, please.

挺难做决定的。
Tǐng nán zuò jué dìng
It's really hard to make a decision.

我总在做决定,比如戒烟。
wó zǒng zài zuò jué dìng ,bǐ rú jiè yān
I'm always making resolutions, like giving up smoking.

别犹豫不决。
bié yóu yù bù jué
Don't shilly-shally.

Sunday, October 27, 2013

Chinese phrases-Talking About Neighbors And Friends in chinese

你认识玛丽吗?
nǐ rèn shì mǎ lì mā ?
Do you know Mary?

当然,我们从小学就是朋友了。
Dāng rán ,wǒ mén cóng xiǎo xué jiù shì péng yǒu le 。
Sure. We are friends since primary school.

真的吗?上周末我才被介绍给她。
Zhēn de ?shàng zhōu mò wǒ cái bèi jiè shào gěi tā 。
Really? I was introduced to her just last weekend.

她现在干些什么呢?
tā xiàn zài gàn xiē shé me ne ?
What is she doing now?

她告诉我她想开公司。
tā gào sù wǒ tā xiǎng kāi gōng sī 。
She told me she wanted to start a company.

开公司?我原以为她会成为一个学者。
Kāi gōng sī ?wǒ yuán yǐ wéi tā huì chéng wéi yí ge xué zhě 。
Start a company? But I thought she would be a scholar.

人总是会变的,不是吗?
Rén zǒng shì huì biàn de ,bú shì mā ?
People are always changing, aren't they?

是啊,你说得对。毕竟,她完全有经商才智。
shì a ,nǐ shuō de duì 。bì jìng ,tā wán quán yǒu jīng shāng cái zhì 。
Yes, you're right. After all, she is smart enough to go into business.

但她没有太多经验。
Dàn tā méi yǒu tài duō jīng yàn 。
But she doesn't have much experience.

你们俩没怎么联系吗?
nǐ mén liǎ méi zěn me lián xì mā ?
You two don't have much contact?

是的,今年我才写过一封信给她。
shì de ,jīn nián wǒ cái xiě guò yì fēng xìn gěi tā 。
No, I only wrote her a letter this year.

她呢?
tā ne ?
And she?

去年寄过一张圣诞卡。
qù nián jì guò yì zhāng shèng dàn kǎ 。
She sent me a Christmas card last year.

哦,那可不好。
ó , nàkěbù hǎo 。
Oh, that's not good.

是的,我们应该联系多点。
shìde ,wǒményīnggāi lián xì duō diǎn 。
Yes, we should try to contact more.

Chinese phrases-Asking Questions in chinese

你去哪里?
nǐ qù ná lǐ ?
Where are you going?

你们昨天去哪里吃的饭?
nǐ mén zuó tiān qù ná lǐ chī de fàn ?
Where did you go for dinner yesterday?

他什么时候来看你?
tā shé me shí hòu lái kàn nǐ ?
When will he come to see you?

你什么时候买的车?
nǐ shé me shí hòu mǎi de chē ?
When did you buy the car?

谁告诉你的?
Shéi gào sù nǐ de ?
Who told you?

谁将陪你去机场?
Shéi jiāng péi nǐ qù jī chǎng ?
Who will accompany you to the airport?

你为什么不同意?
nǐ wèi shé me bù tóng yì ?
Why don't you agree?

为何不出去散步?
Wèi hé bù chū qù sàn bù ?
Why not go out for a walk?

你假期怎么过的?
nǐ de jià qí zěn me guò de ?
How did you doing spend your holiday?

这些日子你怎么样?
zhè xiē rì zi ní zěn me yàng ?
How are you doing these days?

他在信里说什么了?
tā zài xìn lǐ shuō shé me le ?
What did he say in the letter?

你打算拿这些书怎么办?
nǐ dǎ suàn ná zhè xiē shū zěn me bàn ?
What are you going to do with the books?

我打电话给你时你在干吗?
wó dǎ diàn huà géi nǐ shí nǐ zài gàn mā ?
What were you doing when I called?

我正要出门。
wǒ zhèng yào chū mén 。
I was about to leave.

你能猜到今天上午我在做什么吗?
nǐ néng cāi dào jīn tiān shàng wǔ wǒ zài zuò shé me mā ?
Can you guess what I was doing this morning?

Chinese phrases-Can you speak english? in chinese

你会说英语吗?
nǐ huì shuō yīng yǔ mā ?
Do you speak English?

会讲一点。
huì jiǎng yì diǎn 。
Yes, a little.

你学英语多久了?
nǐ xué yīng yǔ duō jiǔ le ?
How long have you studied English?

他讲英语很流利。
tā jiǎng yīng yǔ hěn liú lì 。
He speaks English fluently.

你的英语很好。
nǐ de yīng yǔ hén hǎo 。
Your English is very good.

你的英语讲的很好。
nǐ de yīng yǔ jiǎng dé hěn hǎo 。
You speak English pretty well.

你的母语是英语吗?
nǐ de mú yǔ shì yīng yǔ mā ?
Are you a native speaker of English?

我的母语是汉语。
wǒ de mú yǔ shì hàn yǔ 。
My native language is Chinese.

他带点伦敦口音。
tā dài diǎn lún dūn kǒu yīn 。
He speaks with London accent.

他口音很重。
tā de kǒu yīn hěn zhòng 。
He has a strong accent.

我表达起来有点困难。
wó biǎo dá qǐ lái yóu diǎn kùn nán 。
I have some difficulty in expressing myself.

我常把s和th搞混。
wǒ cháng bǎ s hé  th gǎo hùn 。
I'm always confused with "s" and "th".

你能用英文写文章吗?
nǐ néng yòng yīng wén xiě wén zhāng mā ?
Can you write in English?

你的发音很好。
nǐ de fā yīn hén hǎo 。
Your pronunciation is excellent.

我该怎样才能提高口语水平?
wǒ gāi zěn yàng cái néng tí gāo kóu yǔ shuǐ píng 。
How can I improve my spoken English?

Chinese phrases-Asking About The Address in chinese

你好,杰克,你现在住哪里?
ní hǎo ,jié kè ,nǐ xiàn zài zhù ná lǐ ?
Hi, Jack, where do you live now?

我住在可胜街203号。
wǒ zhù zài kě shèng jiē èr líng sān hào 。
I live at 203 Curzon Street.

可胜街玛丽不是也住那儿吗?
kě shèng jiē ?mǎ lì bú shì yě zhù zài nà er mā ?
Curzon Street? Isn't Mary living there?

是的,她就住在街对面。
shì de ,tā jiù zhù zài jiē duì miàn 。
Yes, she lives just across the street.

你在那儿住多久了?
nǐ zài nà ēr zhù duō jiǔ le ?
How long have you stayed there?

才几个月。
Cái jǐ ge yuè 。
Just a few months.

玛丽怎么样?她在那儿住多久了?
mǎ lì zěn me yàng ?tā zài nà ēr zhù duō jiǔ ?
How about Mary? How long has she lived there?

她一出生就住那儿。
tā yì chū shēng jiù zhù nà er 。
She's been living there since her birth.

你会在那儿待很长时间吗?
nǐ huì zài nà er dài hěn cháng shí jiān mā ?
Will you stay there for long?

不,我下个月搬到好莱坞去。
bù ,wǒ xià ge yuè bān dào hǎo lái wù qù 。
No, I'll move to Hollywood next month.

真的吗?我也会搬到那儿去。
Zhēn de ?wó yě huì bān dào nà er qù 。
Oh, really? I'm moving there too.

棒极了,我们可以一起喝啤酒了。
Bàng jí le ,wǒ mén ké yǐ yì qǐ hē pí jiǔ le 。
Great. Then we can drink beer together.

对,而且你也许会在那儿住久一些。
duì ,ér qiě nǐ yé xǔ huì zài nà er zhù jiǔ yì xiē 。
Yes, and you may stay there longer.

希望如此。
xī wàng rú cǐ 。
I hope so.

我相信我们会很开心的。
wǒ xiāng xìn wǒ mén huì hěn kāi xīn de 。
I'm sure we'll have a good time.

Chinese phrases-Talking About The Past in chinese

我过去常一大早出去散步。
wǒ guò qù cháng yí dà zǎo chū qù sàn bù 。
I used to take a walk in the early morning.

他曾与我是邻居。
tā céng yǔ wǒ shì lín jū 。
He used to live in my neighborhood.

过去你常和朋友钓鱼吗?
guò qù nǐ cháng hé péng yǒu diào yú mā ?
Did you use to go fishing with friends?

我们认识有六年了。
wǒ mén rèn shì yǒu liù nián le 。
We have known each other for 6 years.

自从我上次来这里已经有很长时间了。
zì cóng wǒ shàng cì lái zhè lǐ yǐ jīng yóu hěn cháng shí jiān le 。
It has been a long time since I last came here.

最近你见过史密斯先生吗?
zuì jìn nǐ jiàn guò shǐ mì sī xiān shēng mā ?
Have you seen Mr. Smith recently?

他们从去年开始一直都在做这个项目。
tā men cóng qù nián kāi shǐ yì zhí dōu zài zuò zhèi ge xiàng mù 。
They've been working on this project since last year.

我看了一整晚的电视。
wǒ kàn le yì zhéng wǎn de diàn shì 。
I've been watching TV all night.

我们一到那儿电影就开始了。
wǒ mén yí dào nà er diàn yǐng jiù kāi shǐ le 。
The movie began as soon as we got there.

我到车站时,火车已经开了。
wǒ dào chē zhàn shí ,huǒ chē yǐ jīng kāi le 。
When I arrived at the station, the train had already left.

船到晚了,把我们的计画全打乱了。
Chuan dào wǎn le ,bá wǒ men de jì huà quán dǎ luàn le 。
The late arrival of the ship had messed up all our plans.

我原以为他知道开会时间。
wǒ yuán yǐ wéi tā zhī dào kāi huì shí jiān 。
I had thought he knew the time of the meeting.

他们原本希望我和他们一起去。
tā men yuán běn xī wàng wǒ hé tā men yì qǐ qù 。
They had excepted me to go with them.

那是我第三次参观那地方了。
nà shì wǒ dì sān cì cān guān nà dì fāng le 。
That was the third time that I had visited the place.

我写完考卷,就把它放在抽屉了。
wó xiě wán kǎo juàn ,jiù bǎ tā fang zài chōu tì le 。
After I had finished my paper, I put it in the drawer.

Chinese phrases-Talking With Friends in chinese

喬,你好,真是你嗎?
Qiáo ,ní hǎo ,zhēn shì nǐ mā ?
Hi, Joe, is it really you?

安,你好。真高興再次見到你。
Ān ,ní hǎo 。zhēn gāo xìng zài cì jiàn dào nǐ 。
Hi, Ann. Nice to see you again.

我整整一年没见你了。
wǒ zhéng zhěng yì nián méi jiàn nǐ le 。
It's been a whole year since I last saw you.

但你看起来还是那么漂亮。
Dàn nǐ kàn qǐ lái hái shì nà me piào liàng 。
Yes, but you look as pretty now, as you did then.

喔,谢谢。这段时间你好吗?
ō ,xiè xie 。zhè duàn shí jiān ní hǎo mā ?
Oh, thank you. How have you been these days?

还好。
Hái hǎo 。
Not too bad.

但听起来你很伤心。
Dàn tīng qǐ lái ní hěn shāng xīn 。
But you sound so sad.

是啊,昨天我的宠物猫丢了。
shì a ,zuó tiān wǒ de chǒng wù māo diū le 。
Yes, I lost my cat yesterday.

听到这消息我很遗憾。
Tīng dào zhè xiāo xí wó hěn yí hàn 。
Oh, I'm sorry to hear that.

没事儿。
Méi shì ér 。
That's all right.

最近你看见凯特了吗?
zuì jìn nǐ kàn jiàn kǎi tè le mā
Have you seen Kate lately?

没有。我和她没有联络。
Méi yǒu 。wǒ hé tā méi yǒu lián luò 。
No, I have no contact with her.

我听说她上星期结婚了。
wǒ tīng shuō tā shàng xīng qí jié hūn le 。
I heard she got married last week.

那真好。对不起,我必须得走了
nà zhēn hǎo 。duì bù qǐ ,wǒ bì xū děi zǒu le
Oh, how nice. Sorry, I've got to go now.

我也是,再见。记得联系哦。
wǒ yě shì ,zài jiàn 。jì dé lián xì ō 。
So do I. See you later. Keep in touch.